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博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重点培养其获得新知识,以及从事原创性研究工作的能力。

课程学习的基本要求

(一)三年博士生

在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阶段,总学分19个,英语3学分、政治2学分,专业外语1学分,专业选修课38学分(不含前沿讲座课),跨一级学科课一门2学分。另学术活动3个学分。

(二)硕博连读生

总学分42个,英语4学分、政治5学分,专业课和直博生要求一致。硕博连读生转博后要修博生英语和政治。另教学实践和学术活动24个学分。

(三)直博生

总学分41个,英语4学分、政治4学分,专业外语1学分,跨一级学科课一门2学分,必修2门学位基础课(6学分);学位专业课中任选1门(不少于2学分);专业选修课中任选1门(不少于2学分);余下课程(不少于16学分)(不含前沿讲座课)可从学位专业课及专业选修课中任选。另教学实践和学术活动24个学分。

(直博候选人进入我系经过必要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后,必须参加第四学期的“博士生资格考核”,通过资格考核的候选人成为真正的直博生,有资格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没有通过此次考核但是达到一定标准的直博候选人还有第二次机会,参加第六学期的资格考核。但在第四学期资格考核中态度不认真的学生(考核分很低和结合导师意见)可直接被转为硕士生,没有第二次机会。直博候选人也可以自己选择不参加“资格考核”,第四学期直接转为硕士。直博候选人转成硕士后,相关导师将按照硕士的要求对其进行培养。)

主要培养环节及有关要求

(一)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进校后三个月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培养方案

(二)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入学后一年左右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具体课题,在一年左右完成选题报告。

(三)社会实践

直博生在读其间必须参加一个学期的教学实习。

(四)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

每年的第二学期开前沿讲座课,内容是物理学科和下属二级学科组织的综合或专题报告会,学生以书面形式进行考核。要求对物理学中若干重要方向有一定深度的了解,为物理学内部各学科之间或其它交叉学科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论文中期检查

入学后三年博士生第二学期开题报告,第三学期中期考核。直博生入学后第四学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形式和三年制博士生一样。

(六)学术论文发表(不区分5-7年制直博生与3-5年制博士生):
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不少于21SCI论文(影响因子总和不小于5,或有22区论文)

2111SCI论文

3112SCI论文+121SCI论文 (21SCI论文,需有导师签字认可的贡献说明)

学位论文工作及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反映,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

博士学位论文应是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在科学上或专门技术上作出创造性的学术志果,应能反映出博士生已经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了独立从事教学或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选课系统:http://yjsxk.fudan.edu.cn/ws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