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创建于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底蕴深厚,发展迅猛。王福山、周同庆、卢鹤绂、谢希德、周世勋等德高望重的前辈物理学家竖立起了师德与学识的丰碑,为中国物理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他们追求科学的精神为一代又一代的复旦物理人所传承。近70年来,复旦物理秉承格物、致知、明理、通达的理念,以先进的育人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谐的管理氛围、优质的学术成果等优势被公认为国内最强的物理学科之一。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现有物理学国家一级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第四次学科评估A类学科、上海市高峰学科,下设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和光学三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建有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物质计算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纳光子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负责管理运行校级微纳加工平台。

至20242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共有教职工120人,包括教授72人、副教授16人、实验技术人员14人、行政管理人员1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兼职院士9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3人;973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4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9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1人。有多名教授在国际学术机构中任职并获得国际物理学重要奖励。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作为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多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有多本教材获得国家奖项。

承担了诸多国家级研究项目。自2016年以来,在国际著名刊物《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了120余篇论文,累计在物理学顶级杂志Phys.Rev.Lett.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近年来获得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2015,2019)等诸多国家级和部委的科研奖项。

每年招收本科生约100人、研究生约90名。建系以来,累计培养学生一万余名(其中本专科毕业生8000余人,硕士生1000余人,博士生1000余人)。毕业生遍布全球各地,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人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有近30位系友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