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物理系面向全国招生,通过自主招生、中学保送和高考录取等途径招收新生。

学生第一学年在复旦学院进行通识教育,从第二学年开始进入物理系的专业教育阶段。学生在第一学年(主要在春季学期)期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兴趣和学习成绩,通过学校教务处提出转系、转专业的申请,经过相关院系的考核,合格者可以办理转系手续。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每年经过严格考核,转入物理系的学生数都超过转出物理系的人数。

物理学系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在不断地拓宽。我们的毕业生分布在国内的教育和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三资和独资企业等等。有相当比例的毕业 生继续攻读研究生,近年来有65%左右的毕业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所,以及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 学等国外大学录取为研究生。所学习的专业包括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电子科学、经济与管理,等等。

首先,以2010年的应届毕业生为例,毕业生共有92人,其中攻读研究生49人,出国深造23人,就业20人,上述读研人数占78%。因此,物理学系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良好。

 

其次,以2011年的应届毕业生为例,毕业生共有93人,其中直升研究生38人,出国深造30人,就业20人,考取研究生4人。上述读研人数占77%。因此,物理学系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良好。

最后,以2012年的应届毕业生为例,93人中出国出境深造的27人,直升研究生的28人,直接工作就业的22人,考取研究生的4人,上述读研人数占63%。毕业情况分布图如下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