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第一届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09-1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63

    由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光源共同主办的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S-XFEL第一届研讨会(物理、化学)201598日在复旦大学成功召开。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作为性能卓越的先进光源,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系列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XFEL)是我国目前唯在建的软X射线波段FEL装置,通过升级将成为台具有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软X射线(~1keVFEL用户装置、助力我国科学发展的研究利器。

    本次会议作为今后系列研讨会的第一站,致力于凝练物理和化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推动建立自由电子激光用户群体。从科学家的实际需要出发, 为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用户升级确立科学基础。复旦大学封东来教授和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做会议开场介绍,随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由电子激光部主任/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王东研究员介绍了“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S-XFEL)的现状和发展蓝图”,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张未卿教授对“真空紫外自由电子激光(VUVFEL)的现状和科学原理”做了介绍,清华大学的周树云教授对“S-XFEL在凝聚态物理中的机遇”做了报告,山东大学的江怀东教授做了关于“相干散射成像(CDI)在科学中的应用”的报告。会议气氛热烈,下午物理和化学两个会场分别进行收集和详细讨论科学案例。最后由复旦大学物理系封东来教授和刘志教授对分会场的讨论结果做了会议总结,从科学问题出发, 以用户的视角对S-XFEL的实验技术发展, 光源参数提出了需求。上海光源的王东研究员等自由电子激光专家参与了分会讨论并对用户的问题和需求做出了解答和积极的回应。   

    此次科学研讨会由上海科创中心复旦行动计划项目组织经费的资助,聚集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化物所,中科院物理所,上海光机所和上海微系统所等全国15单位的四十余位超快科学和自由电子激光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商SXFEL在前沿科学探索的潜力、探讨系统升级的要求以及可能面临的挑战。与会代表对推动S-XFEL早日拓展成为用户装置,为国家科学需求服务形成共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