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面对挫折 永远做个积极分子——郝柏林院士给物理学系学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 2016-04-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76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对党的认识,充分发挥其在学习科研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6331日下午,物理学系党委在物理楼221B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邀请中科院院士、物理系著名教授郝柏林老师,与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学习、探讨。物理学系党委书记蒋最敏老师主持会议,系党委副书记吴骅、周序倩,及部分教职工党员也到场聆听。

  

一开始,郝院士自称“今天没有院士教授,我与在座的都是同志”,使得现场气氛迅速轻松了起来。交流党课从郝院士自我回顾开始。郝院士多次提到“积极”二字。他建议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中,一定要做一个乐观积极的人,一方面要乐于学习了解各种新鲜事物,另一方面也要敢于勇于实践。此外,遇到各种困难,也绝对不能低头,尤其是在科研学习过程中,困难常有,但要有战胜它们的信念和决心。后面郝院士则提到党员在工作和学习时,一定要有自己鲜明的政治观、社会观、历史观。其实就是要有成熟的看待处理问题的能力,要有坚定的党性,切不可盲从和放纵自己,否则很容易误入歧途。

听过郝院士分享经验后,在座的老师学生和郝院士进行了轻松亲切的交流。回答各种问题的同时,郝院士对学生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作为学生,第一要务就是要好好学习,力所能及地学习更多的知识。并且既要广学也要求精,很多时候不能以现在用不到为借口,就错失一次学习的机会。对于未来,年轻人要多经历挫折,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路途不那么平坦的时候挺过去。而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不怕挫折,出去闯出一片天地。

认真聆听了郝院士的报告后,蒋最敏老师对郝院士报告的核心思想进行了精练的概括:当个积极分子;遇到挫折不灰心;遇到困难顶过去;作为学生,总要把功课学好!蒋老师特别强调了郝院士留给大家的思考题——“为什么要入党,蒋老师认为,“这是需要我们一辈子思考并且回答好的问题

在场师生聆听了党课之后,都觉得受益匪浅。党课结束后,大家和郝老师合影留念,给这次党课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