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韡韬教授和沈元壤教授在PNAS上撰文,探究电化学反应在分子层面上的微观机制
发布时间: 2014-02-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35

电化学已有数百年悠久而成果丰硕的历史,在现代科技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然而,由于实验手段的匮乏,至今人们对电化学反应在分子层面上的微观机制仍知之甚少。

日前,刘韡韬教授和沈元壤教授在PNAS上撰文“In situ sum-frequency vibrational spectroscopy of electrochemical interfaces with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介绍了他们的相关工作。他们创新性地结合了表面等离激元激发与表面和频光谱两种非线性光学技术,将红外光场耦合到原本难以穿透的电极与溶液界面,直接获得了电化学界面处的分子振动光谱,实现了在电化学反应中对界面微观结构的原位与实时观测,并对金/水、金/硫醇/水两种经典体系中的一些传统问题做出了解释或澄清。

这一方法的实现有望帮助人们在分子层面上深入理解各类电化学反应,继而进一步拓展其领域与应用范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