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物理与光科学
发布时间: 2020-12-0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952

研究方向姓名研究内容
光物理与光科学安正华微纳加工:采用微纳米加工技术制备凝聚态物理等前沿交叉学科所需电输运、光微腔、生物传感等微纳米器件;纳米光(电)子学:研究低维半导体量子结构与亚波长金属耦合体系基本物性。
丁鲲非厄米物理、等离子体激元、卡西米尔相关效应的理论研究,主要关注于各种波系统的新奇性质,并与实验工作者合作探索这些性质的实验证实与可能的应用。
何琼电磁特异介质,纳米光子学。研究如何利用电磁特异介质实现对电磁波的有效调控及其在微波、太赫兹以及可见光波段的实验实现。
孔庆昌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超快光学及其应用。
林志方光学微操控的一些理论研究,包括利用各种激光光束对微粒的操控,光力对微纳光子结构光学特性的影响等;人工电磁特异材料的理论设计及特性研究,包括光子晶体、磁可调电磁晶体等。
刘韡韬非线性光学和凝聚态物理实验。表面/界面非线性光学:利用二阶非线性光学技术的特性研究常规实验技术较难探测的表、界面体;新材料中的非线性光学:探索新材料,开发新的应用。
刘晓晗凝聚态的光学性质、光子晶体。主要研究成果有:研究了孔雀羽毛的微结构及其光学特性,发现了孔雀羽毛的光子晶体结构。
沈元壤凝聚态物理,分子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光谱,液晶以及表面科学。发展了新的探测表面和界面的非线性光学技术,可以得到在分子层面关于界面水分子结构和取向以及吸附分子的构型。
石磊微纳光子学结构的设计,制备,模拟,表征及其应用研究。
陶镇生发展高次谐波及其他实验强场光学技术,并应用于凝聚态物理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特别是强光场条件下)的非平衡态物理过程。
田传山利用(非线性)激光光谱技术对材料表征,研究新的光学效应和过程以及界面物理。研究表面和界面微观结构与界面物理和化学特性的关系,包括冰的界面预融化、高压环境下可燃冰结晶微观过程等方面的研究。
吴赛骏实验原子/光学物理,激光冷却,超冷原子,原子干涉,精密测量,相干控制,全息成像。
吴施伟实验凝聚态物理和表面科学;扫描探针显微;超快纳米光学。开发利用先进扫描探针技术及其与光学技术的结合研究小尺度体系中的物理,并从微观角度解决凝聚态物理和表面科学中的问题。
晏湖根新颖低维材料的光谱学,纳米光学,等离激元学。石墨烯等离激元和光学超构材料;发展和应用太赫兹和远红外光谱学;二维材料黑磷的光电特性。
赵利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方向:“黑硅”的光电性质;微结构金属膜的制备和光学特性。
周磊超构材料、超表面、纳米光子学、等离激元学。
资剑光子晶体、表面等离子激元学、超构材料、自然界光子结构及结构色、液体表面波在周期结构中的传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