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晗
发布时间: 2013-08-2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283

 

 

封东来_副本

 

刘晓晗

 

教授

1999年复旦大学博士

电话:+86-21-55664149

Email liuxh@fudan.edu.cn

 

主要经历:
复旦大学教师  2002-迄今

 

教学与研究领域:
凝聚态的光学性质、光子晶体。

主要研究成果有:研究了孔雀羽毛的微结构及其光学特性,发现了孔雀羽毛的光子晶体结构,工作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2005年《Nature》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题为《Light as a feather》的重点评述。研制了光子晶体天线,该天线具有工作频率低、尺寸小、高带宽、低损耗等优越性能,具有较强的应用前景,现承担军口课题。率先将光子晶体的概念推广到液体表面波领域,从理论和实验上预测和观察到液体表面波从均匀结构传播到周期结构存在负折射现象以及平板周期结构可以实现成像。还观察到了全方向反射、自准直等现象。2004年《Nature》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题为《Liquid waves refract back》的重点评述。承担包括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基金委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五项。2005年度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Xiaohan Liu

 

Professor

Ph.D.(1999), Fudan University

 

Research Interests:
Optical properties of condensed matter, Photonic crystals.

 

Selected Publications:
1.Optical response of a disordered bicontinuous macroporous structure in the longhorn beetle Sphingnotus mirabilis, Dong BQ, Zhan TR, Liu XH, Jiang LP, Liu F, Hu XH, Zi J, Phys. Rev. E 84, 011915 (2011).

2.Direct observation of iso-frequency contour of surface modes in defective photonic crystals in real space, Lei Shi, Haiwei Yin, Xiaolong Zhu, Xiaohan Liu, Jian Zi, Appl. Phys. Lett. 97, 251111 (2010).

3.Observation of the focusing of liquid surface waves, Yang J, Tang YF, Ouyang CF, Liu XH, Hu XH, Zi J, Appl. Phys. Lett. 95, 094106 (2009).

4.Structural origin of the brown color of barbules in male peacock tail feathers, Li YH, Lu ZH, Yin HW, Yu XD, Liu XH, Zi J, Phys. Rev. E 72, 010902 (2005).

5.Coloration strategies in peacock feather, Zi J, Yu XD, Li YZ, Hu XH, Xu C, Wang XJ, Liu XH, Fu RT, PNAS 100, 12576 (200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