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招聘说明

复旦大学设有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流动站的合作导师包括物理系、光科学与工程系、核科学与技术系和现代物理研究所的有关教授和研究人员。

流动站每年招收20-25名来自国内外的博士进入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常年可以申请。

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年龄在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均可申请到复旦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申请者向流动站提交网上申请,由流动站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对申请者的政治表现、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及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考核、评议,择优录取。有关复旦大学博士后工作的详情,申请流程及相关申请表格可登陆复旦大学人事处博士后工作网页www.hr.fudan.edu.cn查询下载。

进入流动站后的三个月内需完成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一般在进站后1年左右进行,出站前须完成期满考核,必须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基金申请和发表论文等要求。必要时可以提前或延长出站,但最短不少于18个月,最长不超过四年。

博士后人员进站后可以通过申请中国博士后基金、上海市博士后基金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得科研经费。复旦大学为博士后提供租赁住房,确保全职博士后的住房需求。

复旦大学从2019年起实施博士后队伍建设新政策,大幅提高了博士后薪酬待遇,国家博新计划引进计划入选者年薪一般不低于38 - 40万,上海市超级博士后年薪一般不低于28 - 30万,学校超级博士后年薪一般不低于23 - 28万,其他全职博士后年薪一般不低于18 - 20万。复旦大学负责为其交纳三金(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复旦大学物理学博士后工作的具体申请流程如下:

1、登陆复旦大学人事处博士后工作网页www.hr.fudan.edu.cn或相关院系网站,查询各流动站信息,选择并联系导师;

2、提交个人简历和专家推荐信(至少2) 给流动站(phys_postdoc_admin@fudan.edu.cn),流动站专家委员会将进行入站资格评审,通过后流动站出具流动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

3、登陆中国博士后网页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注册个人系统(请妥善保管个人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填写进站申请;

4、打印个人系统中自动生成的下载模块将书面材料按以下编号顺序整理,交两套(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材料三套)至学校博士后办公室,具体材料如下:

(1)博士后申请表

(2)身份证复印件

(3)博士学位证书或博士学位答辩决议书(需加盖校学位办公章,进站后六个月内必须补交博士学位证复印件至校博后办)

(4)《博士学历学位认证》或回国人员证明(外籍或留学回国人员使用)

(5)流动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空白表,需流动站填写、站长签字)

(6)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项目指导小组考核意见表(企业工作站使用)

(7)联合培养协议书(企业工作站使用)

(8)博士后进站审核表(统招统分博士后需加盖研究生院或就业指导部门公章;委托培养、定向培养、在职工作以及具有现役军人身份的人员需加盖单位人事部门或所在部队干部部门公章;无单位人员需加盖档案保管地公章)

5、校博后办对书面材料进行审核,通过者我办将在《进站审核表》主管部门审核意见一栏签字盖章后,返回申请人在中国博士后网进行上传。

6、中国博士后网上审核流程:

(1)申请人登陆个人系统,上传整套书面材料并提交,包含:身份证、学位证明、进站审核表(需加盖校博后办公章)

(2)流动站审核通过

(3)校博后办审核通过

7、网上申请通过后,校博后办发放《报到通知》(邮件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