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根本上是采取“一对一”的模式,提高研究生的教学质量,重点在于培养研究生获取新知识,从事原创性研究工作的能力。

课程学习的基本要求

总学分34个:英语4学分、政治3学分,专业外语1学分,必修2门学位基础课(6学分);学位专业课中任选1门(不少于2学分);专业选修课中任选1门(不少于2学分);余下课程(不少于10学分)(不含前沿讲座课)可从学位专业课及专业选修课中任选。跨一级学科课12学分。教学实践和学术活动24个学分。

主要培养环节及有关要求

(一)制定个人培养计划:进校后三个月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培养方案

(二)教学实践

在学期间担任1个学期的基础物理教学方面课程的习题课的教学实践,由主讲教师对教学实践进行综合分。

(三)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

每年的第二学期开前沿讲座课,内容是物理学科和下属二级学科组织的综合或专题报告会,学生以书面形式进行考核。要求对物理学中若干重要方向有一定深度的了解,为物理学内部各学科之间或其它交叉学科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论文中期检查

入学后第三学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

学术论文发表(须符合条件之一)

111SCI论文

222SCI论文(影响因子总和不小于5,或均为2区论文)

3121SCI论文

*选课系统:http://yjsxk.fudan.edu.cn/ws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