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物理人共话物理梦——物理系第八届“物理学月”闭幕
发布时间: 2013-12-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51

1210日晚,在物理楼221B,物理系第八届 “物理学月”系列活动在由肖艳红、侯晓远和蒋最敏三位老师的三代人共话物理梦的励志论坛正式落幕。本次“物理学月”以“格物人独立,明理梦起航”为主题,自1119日开始,为期约一个月。

闭幕式的一开始,是本届物理系系徽设计大赛的结果公布及颁奖环节。本次系徽设计大赛开赛伊始便得到了物理学系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许多同学向主办方递交了自己的设计,其中不乏充满了新意和心血的佳作。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一位远在香港大学交流的本科三年级学生还用邮件发来了自己的设计。本次系徽设计大赛共收到作品10份,经过物理学系全体师生的投票,共选出6件获奖作品,其中物理学系大三学生胡名翔设计的系徽因为内涵丰富,设计明快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马世红、肖艳红、侯晓远和蒋最敏教授向各位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和奖状。

接下来便是三代人共话物理梦的励志论坛,三位嘉宾老师和大家聊了他们自己的过去和自己如何走上现在这条科研之路的故事。三位老师富有趣味的谈吐和经历牢牢吸引住了大家。在讲述的过程中,三位老师还由此及彼,提出自己对同学们的宝贵建议,让大家获益匪浅。最后,是同学与老师热切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困扰自己的问题。一位同学提问“当理想与现实差距较大时,要不要放弃自己原来的理想?”,蒋最敏老师建议他认真思考自己的优势和缺陷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而一旦决定,就要为之付诸不懈的努力;侯晓远老师则认为,挫折是人前进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不要因为一些小小的挫折就放弃自己的梦想。在热烈的讨论中,本次闭幕式圆满结束。闭幕式结束后,同学们还热情地围绕着老师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久久不愿离去。

同学们在与老师们的互动中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人生选择,一位同学这样说:我今后要从事物理科研,在物理学界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

本次的物理学月系列活动以格物人独立,明理梦起航为主题,以爱物理、学物理、用物理为活动主线,让同学们有机会更加了解物理,接近物理,激发了同学们“爱物理、学物理、用物理”的乐趣,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在实现自己的物理梦的同时实现中国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