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日读书,心如暖春—物理系“悦读•悦享”读书分享会暨“悦读•悦心”心笛读书角揭牌
发布时间: 2013-12-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71

瑟瑟寒风、冷冷阴雨,2013年年末的冬日让人觉得愈发寒冷,然而对于复旦大学物理系的一些同学们来说,他们却不觉得这个冬天那么地冷。1217日中午,物理系举办了主题为“寒日读书,心如暖春”的读书分享会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同学们能够从繁重的期末复习压力中,从冰冷的实验室仪器旁,从心灵的孤单寂寞中抽身出来,体会阅读带来的温暖慰藉,感受文字带给心灵的安抚。正如此次读书分享会的主题口号所说,“悦读•悦享”更让人越读越想读。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项内容,首先,也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活动负责人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此次读书分享会的具体实施办法。他介绍说,举办此次读书分享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系里的同学们喜爱阅读,并且更多地关注自己或者他人的心理健康问题。现场提供了两种关于心理教育的书,一本是《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另一本是《新世界·灵性的觉悟》,每种十本左右,来供喜爱阅读、关注心理健康的同学挑选,这两种书都是很不错的国外译作,受到在场同学的喜爱和疯抢。挑选到同一类书的同学,由于相同的主题而自动形成一组。经过一个寒假的阅读之后,每位拿到书的同学会需要将书中的内容或者自己的心得体会不限形式的记录下来,并且会被重新召集到一起来进行交流分享。

之后活动负责人向大家又介绍了物理系新开设的“悦读•悦心”心笛读书角。他说,开设读书角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同学们更多的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也提高大家的阅读兴趣,在普及心理知识的同时使同学们逐渐明白助人自助的道理。读书角设立在物理楼二楼大厅,比较方便地给同学们提供了阅读的资源,也使得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到心理方面的知识。同时更鼓励大家将喜爱读的其他书目写到反馈表,或者写上自己可能遇到的心理方面问题等等。目前,摆放在读书角的书及报刊已有十本以上,而且也已收到不少同学对开设此读书角的赞赏。

最后,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场景式的心理小测试。并且作为奖励,每人得到了几张制作精美的明信片。有同学表示说,虽然只是简单的小测试,但是能够让人体验到了心理学的趣味性,对于答案的解读,不管信或不信,都让大家懂得了为什么要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在不同情况下的心理问题,能够避免异常或者消极的心理问题的出现。

此次物理系举办的读书分享会启动仪式,以及心笛读书角的揭牌,表明了物理系在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努力工作。在同学们日常的学习以及紧张的科研工作之外,系里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以心理健康与读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之外,更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读书分享会将会在以后持续地进行下去,以让更多的同学积极地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享受阅读,温暖人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