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你的感谢——物理系12级本科生班举行感恩心理班会
发布时间: 2013-12-1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93

1128日是2013年的感恩节。近些年,因为其温馨感人的文化色彩和引人共鸣的价值内涵,这个起源于美洲大陆的节日在在中国享有越来越高的人气。感恩节期间,复旦大学的校园里也出现了各种相关活动。在这样的异域佳节气氛中,123日中午,物理系12级本科生班组织召开了以“感恩——说出你的感谢”为主题的班会。

辅导员赵曼老师作为主讲人,在向同学们介绍了感恩节的由来后,通过复旦大学名师——陈果老师一段课程告诉同学们在心存感恩时,该如何表达感恩之情。他人、尤其是父母亲人给予的关爱,是最应该感怀又最容易忽视的。没有人理所当然地应该为其他人付出,但正是人们相互的付出与关怀才是人们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温暖来源,也是世界所以美好而值得留恋之原因。因为不是理所当然,他人的善意于是如此珍贵;当接受了善意与温暖,自然地就应当用行动以善报之,这不局限在回报最初赠予我们善意的人,更本质的回报方式是将这善意播撒,给整个世界添那么一点温暖。并且“子欲养而亲不待”,把握当下,表达感恩,及时让善意得到回应,才不会留下遗憾。观看完陈果老师的视频后,赵曼老师与大家分享到: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而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是一种能让人“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的处世哲学。感恩对社会人际关系的维系也至关重要。

既然感恩需要用行动及时表达,借此机会,班级的两位心理委员李宏宇和李涓涓组织了全班同学用写纸条的方式向物理系的任课老师、辅导员、同学们表达感激和吐露真情的活动。写给不同人的感恩纸条被分别投进精美的礼品袋中,写着同学们对老师和辅导员亲昵俏皮的称呼的袋子将送到他们手中,传达同学们的感恩心声。

    班会的最后,多名同学主动上台,向室友、同学、师长、亲人表达感激。随着同学们历数着朝夕生活间值得感激的一点一滴,温馨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物理系这个大家庭的“家”味儿更浓了。相信这次班会对很多同学有所触动,种下了感恩之种,也愿感恩之花不但绽放在物理系,也开遍校园,让社会花香满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