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吾之心,寻理之趣——记物理系第八届“物理学月”之物理实验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2-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39

专场活动包括参观和讲座两部分内容。中午1230,同学们相聚于物理演示实验室,开始奇妙的体验之旅。在吕景林老师的讲解与带领下,同学们见识了科里奥利力演示仪,共振演示仪,摩擦手柄后能激起水花的铜盂,法拉第笼,偏振光演示仪等各种各样新奇的演示实验仪器,并对其背后的物理原理有了更直观而深入的了解。特别是演示范德格拉夫起电机时,让同学们体验到了“怒发冲冠”模样,也更惊叹于物理的奇妙。

结束了奇妙的参观之行,同学们移步3309教室,聆听张新夷教授讲解“如何写实验报告”。

讲座一开始,教授先问了同学们两个问题“有谁特别痛恨物理实验?”、“有谁特别喜欢物理实验?”。再由同学们熟悉的“关于实验报告的‘三句半’”引入:“抄书抄讲义,浪费时间;报告写得越长得分越高,负担太重;实验记录再写一遍,真没意思”,很快引起了同学的共鸣。张教授指出:物理实验报告和生活中做事的记录是一样的,都是对自己做过的事情的记录,是很有趣、很有意义的。

张教授首先引用了Anne Marie How to Write a Lab Report,给同学们列述了一份完整的物理实验报告的结构:引言、理论背景、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分析、结论和参考书目。其次列举了一些同学的报告,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和优点。最后用几句话总结了写好实验报告的方法:“在头脑中形成一条主线,描述你的全部实验,用精练、准确、科学的语言,写成一篇不超过4-5页,100多人都能看得懂的报告”。 教授又提起“关于实验报告的‘三句半’”,并把它改成了:“一定不要抄书、报告写4-5页、实验报告不是实验记录的翻版”。最后提出:练习写实验报告终身受益,鼓励同学们认真写好实验报告。

    在提问环节结束后,本次“如何写实验报告”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