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2012届毕业指导工作进入攻坚冲刺期
发布时间: 2011-10-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35

通过本二、研一时的以毕业意向排摸和毕业定位引导明确未来毕业方向,再在本三、研二时,通过学长经验交流,物理系研究方向介绍,物理系就业形势和就业特点分析等,分类实施精耕细作式指导,以未雨绸缪,夯实毕业素养,进入本四、研三,随着毕业年的到来,物理系2012届毕业指导工作进入以强化求职技能、提升求职心理素质等为内容的攻坚冲刺期。

本学期开学初,08本科生班和09级研究生班的辅导员们便在全班范围了进行再次了毕业意向排摸,进一步掌握每一位同学目前的毕业意向,了解同学们为实现自己的毕业意向作了哪些准备,取得了怎样的进展?该意向排摸工作以后将每月更新一次,以随时跟进同学们的毕业动向。通过这样大范围、持续的调研排摸,一来督促同学们在进入毕业班后,应坚定地明确自己的定位,进入毕业备战状态;也使辅导员能及时掌握每一位同学的动向,以及时跟踪督促,也便于根据不同类别的毕业意向,实施分类指导。

面向以求职为意向的学生的求职技能培训于919日晚开启,俞胜南老师为08本、09研的同学们送上了“如何制作简历”法宝。俞老师从自我认识——职业认识——职业定位这一求职三步走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简历的一般格式,并以两份风格不同的简历为蓝本,分析了简历制作中常见的问题,并提示大家应注意的10个细节。同时,俞老师还指出,简历的投递方式也要因场合、途径而异,面对面的投递和通讯、网上投递都有不同的投递技巧。俞老师特地提醒大家,从现在开始,要密切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个文明的人,尤其是接听电话时,要讲礼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根据讲座上所学的法宝,改进完善了自己原本比较粗糙的简历,并简历发给俞老师,请俞老师帮忙作进一步细致而专业的修改和指导。

921日晚,物理系有5位同学将一起参加一个外资公司的小型面试,为给这些同学壮行,919日上午,俞老师特地把大家召集来,向大家传授面试时,在着装、言谈、举止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鼓励大家自信满满地走向求职战场。

928日,物理系推免生面试工作顺利举行,20多位08级本科生顺利直升本系研究生。在此之前的42526日,为帮助读研学生明确方向,物理系面向08级本科生推出了教授见面会,20多位教授轮番亮相,向同学们介绍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以尽揽人才。

926日,面向出国同学服务的生涯指导之新加坡国立大学宣讲会在物理楼举行。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两位教授为08级本科生班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学校的科研实力与文化、以及招生政策,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对毕业生而言,及时掌握实用的招聘信息,以占领先机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物理系专门设置了生涯辅导助理岗位,由该位同学每天从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上、校BBS求职版等处,收集筛选出与物理系相关的招聘信息,与全体毕业生分享,使毕业生们能从浩瀚如烟的招聘信息中淘沙出金,并节省出时间来提高求职本领。

国庆长假之后,面试指导讲座、心理辅导讲座等等毕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也将渐次推出,步步深入地助推毕业生们在毕业战场上冲刺、收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