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信仰》,谈信仰——物理系各本科生支部热议《信仰》
发布时间: 2012-10-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51

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共产主义信仰?信仰究竟带给我们怎样的动力?在现代我们还怎样坚持信仰?这样的问题深刻地摆在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面前。《信仰》这部纪录片以真实的例子和感人的叙述展现了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坚守信仰,不怕困难,勇于牺牲,英勇奋斗的光辉形象,向我们展现了共产主义信仰带来的巨大精神动力。

物理系学生党总支响应学校号召,在919日接到学校要求组织学习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通知后,迅速行动起来,紧密部署落实学习安排,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总支要求各个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或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自行收看,或通过组织生活会等载体集中观看,并将影片的下载地址以及碟片的借阅方式告知了各位支部书记,便于大家及时观看;要求各支部在观看影片的基础上,要及时召开专题支部生活会,谈心得、讲体会、作总结,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在如何提高学习的效果方面,系学生党总支也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总支建议各支部的支委等党员骨干要学在先,引领整个支部的学习;各支部也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和辐射功能,将本次学习活动辐射延伸到班级层面;学习要以十八大的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63周年等契机,结合个人学习科研经历,作一次深刻的爱国、爱党的教育。

根据学生党总部的部署,3个本科生支部纷纷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或集中观看、或利用课余时间,全部观看了纪录片《信仰》,并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展开了深入讨论;同时组织广大党员撰写观后感,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真实的感想。

09级本科生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于927日晚召开。同志们轮流发言,阐述自己的观影感受。有的同志认为,纪录片用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优秀党员的故事,将历史还原并告诉我们信仰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更加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小事中。也有同志认为,通过这部纪录片,让我们感受到信仰具体转化为了诸如为国奉献,为人民奉献的精神中,我们应该去思考在当代如何将信仰付诸于实际行动中去。曾经参过军的张椅鑫的发言感人肺腑:信仰带给我们的感动,带给我们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影片中渣滓洞中党员们绣红旗迎接解放军的那一段让他几乎落泪,我们需要更多地去感恩先辈们的努力,我们党员同志们就应该像先辈们一样,在紧要关头,坚决服从命令,随时准备牺牲一切,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每一件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实践信仰的最好方式。

12本和11本联合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于108日晚举行。同学们围绕纪录片《信仰》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针对“信仰本质是什么”、“当代青年应该有怎样的信仰”、“如何看待先辈们拥有如此坚定的信仰”和“如何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支部书记杨帆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鼓励同学们把精神的信仰结合到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中去,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的实际过程中去,并努力去追求,把它作为人生的追求和目标。这次讨论会中,不同的思想激烈碰撞,同学们在讨论中得到了对“信仰”的重新认识,获益匪浅。

10本支部于109日下午举行。支部成员首先一起观看了《信仰》的第一部。在昏暗的放映室里,同学们聚精会神的观看着,震撼着,感受着前辈们的心绪和坚定。观看完影片后,党员们感触良多,心绪起伏,在书记徐抒璋的主持下展开讨论,讲述自己在观看影片后的见解和感受,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经过此次讨论,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决心在现在社会中更多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尽到自己的义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