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沟通•让心靠近——物理系举办“人际互动”专题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 2012-11-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8

对物理系的学生而言,学习与科研压力大、空闲时间少,加之学科特性的原因,广大学生相对偏理性,人际交往时间不足,人际交往能力相对欠缺,为帮助广大学生舒缓紧张的学业压力,敞开心扉,在活跃的人际互动中获得前进的能量,物理系每年都会举办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今年的系列活动以“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为主题,包括心理讲座、感恩故事征集、书写许愿瓶、心理图片展等精彩内容。首场活动于1030日开启,校心理健康中心的李淑臻老师应邀向物理系的学生们传授“人际互动”的技巧。

不同于一般讲座的以讲授为主,这次讲座李老师采用了互动的方式。从一开始,李老师就先和同学们以聊天的亲切自然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目前的困惑,不自觉中,同学们就和李老师交流起来,表露出了自己的心理状态。这样,李老师很有针对性地给出了一个小活动:让大家自己去寻找一个交流的对象。让大家将讲座现场想象成:大家都是陌生人,来到这个地方参加晚会,寻找一个交谈的对象。在同学们交谈的同时,李老师也用心地观察着其中发现的现象,又发出了可以换一个聊天对象的提示。整个讲座以此展开。李老师接着分析了她发现的现象,并逐步地引导大家去分析每个人真正的诉求。这就是一个自我觉察的过程。

紧接着李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不同性格的人。不同性格的人有着不同的特征姿态,大家一起跟着表演不同姿态,体会那种感受。整个讲座就在这样的一个氛围中进行着。

整场讲座中,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与其说是一场讲座,不如说李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心灵的洗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都认为这样的好活动应该多办一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