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前沿科技的解读——记第七届“物理学月”之游建强教授“解读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发布时间: 2012-11-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30

    为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帮助同学们紧跟国际前沿,构筑完整的物理学认知体系,物理系团学联邀请到游建强教授为第七届“物理学月”奉献了一场题为“解读2012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前沿讲座。

    20121129日晚,3106教室济济一堂,同学们正翘首期待游老师将如何解读109日揭晓的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1830分,讲座准时开始。一开场,游老师就给同学们介绍了讲座的提纲,让大家一下子对这次讲座的流程一目了然。接下来,游老师从诺贝尔物理奖的评选背景,本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法国科学家法国科学家Serge Haroche、美国科学家David Wineland) 的科研成果简介及未来科研成果的展望等几个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老师讲解深奥的原理的时候,现场无比安静,不难看出大家都进入了老师所引导的思考路径,期间也有部分同学举手提问,游老师也十分详细得做了解答。

    讲座结束以后,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都争先恐后的举手提问,在同学发问的过程中,游老师对着同学不住得点头微笑。在同学提问完毕后,游老师都做了详细到位的解答,使同学们的疑惑一一得以释除。最后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对于较为高深的物理科研项目,游老师并没有运用过多的物理学知识以及公式,而是通过列举大量生活事例的方法,化抽象为形象,使之通俗易懂,让人获益匪浅,从而对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