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绘画与自我探索—物理系开展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4-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33

201341日中午,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李淑臻老师应邀到物理系做一个题为“遇见未知的自己——绘画与自我探索”的主题讲座,为了物理系前来听讲的众多同学们讲述如何通过绘画来缓解压力、如何从画中认识自己,并让同学们亲身参与了绘画的实践。

李淑臻老师是复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最受欢迎的心理咨询师之一,同时由其讲授的本科生选修课《两性心理学》也是最受广大同时喜爱的课程之一。但这次,李老师却通过一种特别新颖的方式——绘画来跟同学们交流,深深地激发了到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的兴趣。

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绘画之前,李老师解释了为何可以通过绘画能够达到平复心情、慰藉心灵的目的。她提到,曼陀罗的梵文是MandaLa,亦称轮圆,意译为坛场,指一切圣贤、一切功德的聚集之处,曼陀罗是僧人和藏民日常修习秘法时的"心中宇宙图"。后来瑞士心理学家卡尔·古斯塔夫·荣格在自己人生低潮期的时候将自己的梦境、思想随着内心的冲动画出来,这正是曼陀罗图。曼陀罗图一般以圆形或正方形为主,相当对称,有中心点。荣格认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分裂的,以至于我们需要“曼陀罗”让它整合起来,通过这种画曼陀罗的方式可以让无意识自发地表达,透过精密的图腾、坛场能量、几何中的体结构奥秘,以及色彩的力量,可以连接我们内在的圆满力,创造强有力的能量圈。

在介绍了绘画曼陀罗的作用之后,李老师让每一位同学在二十几种空白的曼陀罗图中选出一张符合自己内心想法的曼陀罗图形,每位同学都拿起蜡笔在刚才自己所选的空白曼陀罗图上涂上心属的颜色。画好之后李老师让每一位同学给自己的作品命名并做一些联想。有一位同学分享了自己所绘的曼陀罗图,他画的是一个定格在一点零六分的五彩时钟,还有一位分享了自己作品的同学则是根据她平时接触到的六角晶格的Graphene联想开来的。之后,李老师又让同学们在一张空白纸上像荣格那样画出自己内心使然的曼陀罗图。

这次参与了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不错、非常有趣的体验,而且不少同学都纷纷表示在劳苦繁重的学习、科研中,静下心来画上几幅曼陀罗画确实能够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而且或许解压之后真的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李老师的这次讲座让大家体验到绘曼陀罗画的快乐,其实,重要的不是我们所画出来的画是否好看,而是在于我们画曼陀罗的那个过程。通过曼陀罗绘画,我们可以静心调神,可以释放不良情绪,可以激活潜能,可以让内心放开,可以酣畅地运用思想,更重要的,它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像一个小孩子一样释放内心,让想象力飞起来,单纯地快乐地创造和玩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