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希望,梦想起航——第12届“物理人节”在圆梦仪式与科学讲座中精彩开幕
发布时间: 2013-04-1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1

在这芳菲灿烂的4月,物理人又第十二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物理人节”。因今年喜逢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举国上下都在思考改革春风,都在憧憬美好中国梦,所以,本届“物理人节”的主题便定为“盛世中国梦竞帆物理人”,意在广播“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的思想,展现当代物理人,乐于走出科学的象牙之塔,用知识服务社会,勇于站到时代的潮头,用青春报效祖国的风貌;在追求个人理想的同时,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伴随着梦想的主题,49日晚,第十二届“物理人节”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迎来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圆梦仪式和开幕讲座两部分组成。

    在物理系党委副书记陈骏逸老师宣布“物理人节”正式开幕后,别开生面的圆梦仪式正式开启。首先是梦想宣言展播。在开幕式之前,团学联面向全系学生进行了梦想征集活动,同学们或通过语言或通过文字,畅想着个人的梦想。开幕式的视频展播就是撷取了之前采集的部分梦想,进行精彩播放。聆听完同学们美好的梦想之后,在场的老师一起在一副写有本届物理人节主题、已印满全校师生手印的梦想画卷上按下手印,为画卷画龙点睛,让梦想正式起航。随后,物理系本科生团学联主席俞寒迪同学上台介绍“物理人节”令人期待的各类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梦仪式正式结束。

    圆满仪式之后,是来自上海光源的黄宇营研究员奉献精彩的关于“上海光源与物理科学”的科学讲座,黄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同步辐射光源的物理基础和同步辐射实验方法的基本物理原理上,为同学们介绍了海光源的历史发展与前景介绍,并通过具体的事例介绍了上海光源的科学应用让物理系学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上海光源,并对前沿科技的进展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浓厚的兴趣。

    随着讲座的精彩结束,“物理人节”开幕式圆满结束。本次开幕式是物理系学子们梦想起航的仪式,鼓舞着他们不仅要怀揣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开拓眼界,为以后梦想的实现而不懈努力、不断进取。

本次“物理人节”将历时约一个月,包含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光影、科学、体育、文艺、志愿、学术六大板块,对应创意梦、光源梦、竞技梦、舞台梦、春蚕梦、大师梦六个梦想。光影版块将寻找物理中的美,科学板块将展现国家科学发展的前沿,体育版块将增强物理人对个人身体健康与团队凝聚力的重视,文艺板块将展现物理系师生的多彩才华,志愿板块将鼓励物理学子会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力量贡献社会,学术板块将引导同学们将物理知识巧妙运用中日常生活中并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相信通过一个月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尽展物理文化,大大凝聚物理系师生,让师生们在多彩梦想的追逐中,实现自我,圆梦人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