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家
发布时间: 2013-08-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9799

 

 

 

杨福家

 

兼职教授

1958年复旦大学物理系

 

主要经历:
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199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1993年复旦大学教授

1993-1999年复旦大学校长

1987-2001年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

2001-2011年中国科协副主席

2001年起,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校监)

2004年起,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2012年起,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教学与研究领域:
领导、组织并基本建成了“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给出复杂能级的衰变公式,概括了国内外已知的各种公式,用于放射性厂矿企业,推广至核能级寿命测量,给出图心法测量核寿命的普适公式;领导实验组用γ共振吸收法发现了国际上用此法找到的最窄的双重态。在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在束箔相互作用方面,首次采用双箔(直箔加斜箔)研究斜箔引起的极化转移,提出了用单晶金箔研究沟道效应对极化的影响,确认极化机制。

 

Fujia Yang

 

Adjunct Professor

1958,Fudan University

 

Research Interests:
Nuclear Physics, Atomic Physics, Beam Analysis.

 

Selected Publications:
1.Fujia Yang & Joseph H. HamiltonModern Atomic and Nuclear Physics, McGraw-Hill Companies, 1996

2.Fujia Yang & Joseph H. HamiltonModern Atomic and Nuclear Physics (Revised Edition), Singapore, 20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