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获得者Anthony J. Leggett教授访问我系
发布时间: 2013-04-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148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教授、2003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Anthony J. Leggett教授于近日应邀访问复旦大学物理系。

Anthony J. Leggett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低温物理学理论研究的一位领跑者,2003年,他因在超流理论中的开创性研究与Alexei A. AbrikosovVitaly L. Ginzburg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Anthony J. Leggett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会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物理联合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荣誉会士,还因在物理学上的贡献于2004年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称号。

425日上午9:301030Anthony J. Leggett教授与复旦大学物理系的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在听取了复旦大学物理系系主任沈健教授所作的有关院系发展概况与未来展望的介绍后,Anthony J. Leggett教授与在座的老师们交流了院系发展的意见,并就相关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1030开始,Anthony J. Leggett教授为物理系师生奉献了题为《Superfluidity, phase coherence and the new Bose-condensed alkali gase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Anthony J. Leggett教授简要回顾了超流的基本思想,概述了原子气体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简称BEC)的物理特性,并分析了该领域目前的研究进展和未来的可发展方向。报告会后,师生们纷纷提问,Anthony J. Leggett教授均一一耐心解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