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逻辑与丰富内涵 ——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630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2017123日星期日晚,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邀请了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哲学学院的田博毅学长,为大家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逻辑与丰富内涵”的讲座报告。

报告一开始,一串数字就进入眼帘:9个月的广泛调研,听取意见,撰写了119份书面报告,提出21个重点攻克难题,进行了826次座谈会,提出了2027条意见......这样的一串数字让我们实为震撼,是这样的努力与付出,才让我们看到了现在能够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对我国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影响的文件。其中,田老师立足物理专业特色,以撰写科研论文做比喻,生动形象,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十九大报告的客观性和重要性。接下来,田老师主要从三大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内涵。一是解决“为什么”“从哪来”的问题;二是解决“是什么”“怎么办”的问题,最后解决“何处去”的问题。对于“新时代”这个词,田老师从历史的新起点、理论的新建树、发展的新目标、矛盾的新变化以及历史变化五个方面做出了阐释。其中,由于矛盾的新变化作为新时代的主要依据,对此我们进行了重点理解。田老师以网上流传的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以及自己身处国外时的不便为例,深刻分析了我国现阶段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些导致了我们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他强调: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并不是指之前的矛盾消失了,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之前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在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八个明确”以及“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问题上,田老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而十四条基本方略是我们的行动纲领。在报告将近尾声时,田老师用八个字“举旗定向,新的征程”回答了我们以后“何处去”的问题。

时间过得真快,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在田老师耐人寻味又不失风趣的讲解中圆满结束了。继上次党章学习活动后,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逻辑与丰富内涵又有了更加深刻和专业的理解。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