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讲堂,助力科技节 ——物理学系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服务复旦附小
发布时间: 2017-11-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77

20171121日下午,复旦大学物理系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11名党员同志组成科普实验小分队前往复旦附小,在复旦附小多功能厅为三年级的学生展示了三组物理小实验,为附小的科技节中增添了一项有趣味益智活动。

11名党员同志分为三组,每个小组展示1-2个小实验。首先是由刘先仕小组带来的“盐水浮鸡蛋”实验。实验由刘先仕同学操作,宋祎琛同学解说。宋祎琛同学用提问的方式成功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和好奇心。小朋友们纷纷举手猜想可能的试验现象,思维非常发散活跃。当小朋友们看见从鸡蛋随着盐水浓度的增加而逐渐从杯底浮起来的时候,都非常兴奋,并踊跃猜想实验原理。在听取了许多位小朋友的发言后,宋祎琛同学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与密度有关的实验原理,并拓展讲解了生活中的相关现象。

    第二组实验是由梁修业小组带来的“瓶子吞鸡蛋”实验。实验由梁修业和陈恭正同学操作,由凌霁玮同学进行解说。实验器材刚拿上讲台,小朋友们就兴奋地说出我们要做的是瓶子吞鸡蛋的实验。陈恭正同学将点燃的纸条扔进瓶子里,随后将剥了壳的鸡蛋放在瓶口。当瓶子里的纸条燃尽后,鸡蛋被一点点地挤入瓶子,可是当鸡蛋进入一半的时候,鸡蛋就被卡在了瓶口,没能被“吞”进瓶子,第一次实验没有成功。负责解说的凌霁玮同学趁机告诉小朋友们,做实验遇到困难很常见的,不是每一次实验都会成功。随后他们进行了第二次实验,这一次鸡蛋还是被卡在了瓶口。由于没有更多的鸡蛋了,不能再进行新的尝试。于是凌霁玮同学让大家猜想鸡蛋被卡住的原因,并走下讲台和同学们互动。在让多位小朋友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后,她为小朋友们解释了空气的热胀冷缩以及大气压强的相关知识,并把吞了鸡蛋的瓶子送给了一个回答问题的小朋友,鼓励他想办法让瓶子把鸡蛋吐出来。

最后一组实验是由杨帅同学组带来的“喷水瓶子”和“水面浮针”。实验由龚雪同学操作,由高兰兰同学讲解。两位同学为大家演示了在装满水的矿泉水瓶上扎孔,水会喷出来,不同位置的小孔喷出的水的远近不同,让小朋友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水压的概念。高兰兰和龚雪同学还很注意和小朋友的互动,他们请小朋友们上台参与实验,水面浮针的实验就是由一名小朋友完成的。

整个活动过程持续了大约50分钟。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小朋友们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体验到了实验的魅力,学习到了基础的物理知识。小朋友们宽广的知识面,发散的思维,对科学对自然的热情也给作为研究生的党员同志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小朋友们播散下科学的种子,也为祖国的未来播撒了希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