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记16物理第一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87

为了解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坚持共产党领导,明确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16级物理学系党章小组于2019922日晚20:00在物理楼248会议室开展本学期第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到场人员包括16物理学系辅导员胡文韬老师和党章学习小组的十位同学。

活动开始,胡文韬老师从历史虚无主义概念引入,让在场的同学对历史虚无主义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定义,也让大家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从一个模糊的,可感而不可描绘的层面,上升到能用文字表达的层面,只有对定义有明确统一的认知,才能让讨论在同一维度进展。

介绍完历史虚无主义释义后,胡文韬老师选取了贴近生活的热点事件——中国历史研究院开设话题#人民历史课堂#,强力出击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让我们将历史虚无主义进一步具象化。对于“李鸿章万国运动会唱国歌”,“溥仪忍不住叹气”等传播于网络的不实内容,中国历史研究院开设的微博账号,进行了强有力的举证反击,做到了“没有废话、没有引申、没有评论”,直击谣言本身,受到广大网友的好评。通过这一贴近生活的举例,我们意识到,历史虚无主义离我们并不遥远,例如有一些影视剧、微博文章、微信公众号、视频音频、表情包、内涵段子,通过选择一些情节性较强的历史片段、英雄人物、红色经典,将其进行戏说、恶搞,从而引发人们对历史的错误认知。

在结束理论学习后,在场人员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例如,我们常说的必然性所指范围、人在历史中的作用、历史的局限性等话题,同学们通过互相提问互相回答,对历史虚无主义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了解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概念、其在生活中尤其是网络中的存在形式,交流探讨了如何从自身做起,驱逐历史虚无主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