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沈志勋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 2017-11-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690

11月28日上午, 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61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榜。我系龚新高教授和张东辉蔡荣根两位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志勋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983届系友:沈志勋

  

  

沈志勋系友,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目前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科学Paul Pigott讲席教授;物理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5年4月29日,他成功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7年4月12日,他入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沈志勋曾任斯坦福大学Geballe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SLAC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Chief Scientist),美国能源部能源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培养了大批博士和博士后,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学术界和工业及政府部门。包括伯克利,康奈尔,普林斯顿,牛津等近40所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2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3家高科技公司的CEO。

    沈志勋系友凝聚态物理复杂材料领域研究中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凝聚态物理领域一流科学家。他在物理领域获得的一些最重要的国际奖项包括:2000年第一个获得世界超导实验物理最重要大奖:卡梅琳-昂尼斯奖;并在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李远哲和刘锦川之后,于2009年获得美国能源部代表美国总统颁发的科学大奖,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奖;2011年获美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物理最高奖:奥利弗·伯克莱奖;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称号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