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物理之美,传递科学热情——记物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科普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6-1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67

  为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并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基于孩子们的知识基础及兴趣点,物理系2016级及2015级党支部的成员提前进行了科普课的准备。69日上午1100左右,一行5人带着实验器材:气球、烧杯、颜料等前往附小。

  本次科普活动的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吞鸡蛋的秘密、不理睬的气球和音乐瓶。课程的第一部分,在助教的协助下,主讲老师将一个点着的纸片放入玻璃瓶中,接着迅速地在瓶口放上剥好的熟鸡蛋,正当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看着鸡蛋的时候,鸡蛋突然被吸进了玻璃瓶里,再也倒不出来。面对神奇的实验现象,小朋友们发出了惊叹声,纷纷猜测起了鸡蛋被吸入的原因。紧接着,不理睬的气球,用一根细绳将两个气球的口子扎紧,起初两个气球是靠在一起的,但是当用毛发摩擦过后,两个气球之间产生了一段间距,神奇的现象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最后小朋友们总结出两个气球是由于带电,导致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因此无法靠在一起。为了亲身验证这个原理,拿到气球的同学们积极的演练起来。实验课的第三部分是关于音乐瓶,在烧杯内装了不同量的水,敲击杯壁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主讲老师用神奇的水杯演奏了《一闪一闪亮晶晶》、《两只老虎》等歌曲,感受关于声音的奇妙世界。

  课程进入了尾声,主讲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三个小实验,并一起总结了相关的原理。通过实验科普课,小朋友们不仅培养了动手能力,还通过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引发思考提问,获得了相应的科普知识。大家对神奇的现象抱有一颗颗好奇心,对现象背后真理的探索也饱含热情。通过这样的科普志愿活动,我们希望给他们带去的不仅仅是科普知识,更重要的是观察和思考的能力,以及对科学的热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