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人民的名义,树立廉洁的意识——物理学系2014直博生党支部热议《人民的名义》
发布时间: 2017-05-1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97

为了贯彻两学一做,加深党员队伍对国家反腐斗争形式的了解,提高思想觉悟,2017423日晚,复旦大学物理系2014级直博生党支部开展了《人民的名义》观后交流为主题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紧抓当前热点,用新颖的方式加强党员的自律意识,大家纷纷加入讨论,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随着十八大以来反腐大幕的拉开,中国的反腐斗争由面及里,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抓住了一大批贪腐官员的同时,也形成了有效的威慑作用,一种清新的政治风气正在形成。经过五年的反腐斗争,一只只“大老虎”的落马,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可是这“打虎”背后的艰难历程很难呈现在老百姓面前。日前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牵头拍摄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就真实写照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斗争激烈进程。影视作品虽然大多是虚构的人物和事件,但是这些事件的背后都是一个一个真实的“打虎”故事的缩影,并没有刻意的包装,非常真实的反映了当前中国反腐斗争的进程。此剧播出以来之所以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就是因为其反映的真实性引起了广大老百姓的共鸣。物理学系2014级直博生党支部借这个剧的热播,组织每个党员谈了对此剧的观影感受,大家纷纷加入到讨论中来。会上具体就几个问题谈了看法。

“李达康书记是不是一个人民需要的好书记?”

李达康书记在剧中是一个廉洁的官员,同时又一个作风强硬,经常一言堂,但心中有百姓,能干事,敢干事的官员。这样的官员能够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造福一方百姓,但同时他缺乏同级之间的监督,一旦丧失底线之后,就容易走上贪腐的道路上。这样一个人物设定也反映了中国政治体制中的一些缺点,一把手的监督一直都是一个薄弱的环节,所以大多数贪腐官员“失足”的时候都是在当上一把手后监督的缺乏失导致。从这个点出发,党员应该积极的提高自己的党性觉悟,同时应该贯彻党的组织领导,民主决议的优良传统,给好干部发言的权利,同时又要实行有效的监督。

“为什么高育良书记会走向腐败的道路?”

剧中高育良书记是一个典型的具有政治头脑的领导干部,作为学者型官员,其自身有着过人的政治智慧,在官场中,这样的人懂得权衡利弊,懂得如何平衡权力斗争,同时自身又有比较高的自律意识。但是所谓英雄难过美人关,其最后还是被拉下水,结果是令人心痛的,这个人物角色也真实反映了,很多从基层走来的高级领导干部,他们本身是有比较高的政治素质的,但是也是由于社会上一些不法商人的费尽心机的腐化,才导致这样一些官员的落马。反腐主要抓的是官员,那么预防腐败就要从社会抓起。要给予人民群众一个正面的提示,不是送钱送礼才能办事的氛围。只有这样的风气形成了,才会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的发生。

会上大家还对“赵家的家族式腐败问题”展开了讨论,十八大以来周永康,苏荣等一大批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干部也都出现了严重的腐败问题。为了杜绝这样的问题,大家应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对“平安着陆”的腐败分子说不,不论多么位高权重,都应该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

此次的支部生活会从影视题材引入,展开人物剖析的同时,也映射到现实生活,大家激烈的讨论反映出了基层党员对国家的关心。身为年轻的共产党人,应该从现在做起,牢牢树立廉洁的政治意识,这样才能随着共产党人的接力中保持党的先进性,廉洁性。共产党人都应牢记人民的名义,才能在走向社会各个角落时充分实践党的宗旨,国家才能在党的带领下走向富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