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己及人与“忠恕”之道——物理学系党委举办专题学习党课
发布时间: 2017-05-1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609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物理学系广大党员中掀起研习传统经典的学习氛围,更好地充实中国梦的实现动力与文化内核,物理学系党委邀请校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郭晓东教授,于201759日下午15:30在恒隆物理楼221B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孔子与儒家思想的专题学习党课。物理学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教授主持本次党课。



    郭晓东教授从孔子的生平经历讲起,概括性回顾了孔子删《诗》《书》,订《礼》《乐》,赞《易传》,著《春秋》的宏伟学术地位,并提炼了孔子思想中最核心的两个关键词,同时指出孔子并不是一个复古主义者,而是从旧有的周礼中阐发出“仁”的精神来,同时又把这一新精神灌注在“礼”的旧形式之中。从说文解字到《论语》片段,郭晓东教授阐释了“仁”的内涵及与人的有机联系,并介绍了孟子对于仁爱的进一步理解,并最终归纳为“以心相推度,将心比心”的忠恕之道。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与会学生党员纷纷表示郭晓东教授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是物理学系党员拓展人文视野、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一课。传统经典中的谏言警句也时时刻刻提醒着大家要从优秀中华思想文化中汲取精神给养,更好地为国家科技进步与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