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79级系友沈志勋教授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17-04-1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91

412日,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名单,我系79级系友沈志勋教授当选。

沈志勋1983年毕业于我系,目前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科学Paul Pigott讲席教授;物理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5429日,他成功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沈志勋曾任斯坦福大学Geballe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SLAC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Chief Scientist),美国能源部能源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培养了大批博士和博士后,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学术界 和工业及 政府部门。包括伯克利,康奈尔,普林斯顿,牛津等近四十所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三家高科技公司的CEO

沈志勋在凝聚态物理和复杂材料领域研究中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凝聚态物理领域一流科学家。他在物理领域获得的一些最重要的国际奖项包括:2000年第一个获得世界超导实验物理最重要大奖:卡梅琳-昂尼斯奖;并在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李远哲和刘锦川之后,于2009年获得美国能源部代表美国总统颁发的科学大奖,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奖;2011年获美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物理最高奖:奥利弗·伯克莱奖;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称号等。

据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官网介绍,美国人文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英文简写为AAAS),178054日由马萨诸塞州立法机构批准成立,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独立学术团体和政策研究中心之一。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长期从事广泛的、跨学科政策研究,主要关注领域有科学、技术、全球能源与安全、社会政策与美国制度、人文与文化、教育、艺术等。现共有院士4000多名,外籍荣誉院士600多名,他们中有250名诺贝尔奖得主和60多位普利策奖得者。

据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公布的2017年院士名单共有228位,包括188位院士和40位外籍院士。其中入选2017年院士名单的多位华人中还包括陈乐宗、陈启宗兄弟。陈乐宗是复旦大学校董,陈启宗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