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7-04-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21

201748日星期六下午,物理学系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上海博物馆。通过这次参观,支部成员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坚定了文化自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5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习近平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本次支部活动以“学习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通过参观上海博物馆,加深支部成员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在参观的过程中,负责小组设计了有10个任务的定向活动。支部成员找到相关藏品后,可以拍下照片或记下藏品的名字和属性,并在参观结束后将自己的成果整理后发到“红星高照”群中。最终按任务完成的数量排序,有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

定向任务:

1、找出三件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藏品

2、找出三件上海出土的藏品

3、找出三件有关少数民族的藏品

4、找出三件清代的钱币

5、找出三个不同朝代的佛教雕塑

6、找出三件与饮食文化有关的藏品

7、找出两件出自“楷书四大家”的藏品

8、找出两件出自景德镇的瓷器

9、找出两件玛瑙玉石藏品

10、找出一件与吴王夫差有关的藏品

定向任务的具体设计也紧密结合时事,比如说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等,通过这些藏品的找寻,帮助大家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认识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

本次外出参观活动内容丰富,帮助支部成员认识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对于支部成员坚定文化自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