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长征,铿锵前行——物理学系14、15、16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集中观看《长征纪事》
发布时间: 2016-11-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6

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结束后80年的今天,20161118日星期五中午12:15-13:15,物理学系141516联合党支部在物理楼403室集体观看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制作的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纪事》。影片详实再现了为时两年的长征中发生的点点滴滴,以更为宏大的历史、世界视角解析长征的意义。从长征中陈云去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到长征结束后毛泽东组织官兵编写长征亲历记;从勃沙特的《神灵之手》,到斯诺的《西行漫记》,长征作为人类战争史上奇迹,逐步在国内外广泛传播。此后,在战争年代和和平时代,长征精神始终成为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

观影结束之后,由党支部书记胡文韬同志牵头,支部成员纷纷分享自己对于长征精神的理解和长征精神对自己的影响。支部成员对于长征精神的内涵有着丰富的理解。姜宇帆同学分享到:我觉得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当初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工农红军选择毅然踏上漫漫长征路,能否坚持走完两万五千里,完全是取决于心中的信念。孟可同学则表示:“长征表明了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中国人是可以干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的。覃肯同学则更多地从面对困难的态度来解析长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苦耐劳,艰苦斗争,这是长征体现的精神,也是我们所应该学习的。

长征精神对于个人、集体、国家都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和启示。龚彦恺同学在长征的启迪下,认为恶劣环境激发出的潜能超乎想象,也以此鼓励自己面对困难坚持到底。许叶融同学认为长征最终能够成功,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当代党员切不可忘记这一点,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崔立同学从更为宏大的国际视角解读长征的意义,纵观新中国的发展史,从当初遭到西方势力的经济和技术的全面封锁,到如今在国际社会上发声,这一切都离不开长征精神。支部成员在致敬长征的同时,亦反思在现如今新长征的路上作为青年人应当肩负的责任。姚余同学总结长征带给他感受最深刻的三个词就是信仰、不屈、奉献,并表示要将长征精神落实到生活中。王晓康同学紧接着说:把发生的事情都当成挑战,长征精神靠我们的新鲜血液去补充,靠我们继续传承 。”

经过本次支部生活的热烈讨论,支部成员丰富了自己对于长征精神的理解。支部书记胡文韬同志总结长征所蕴含的奋斗精神,鼓励支部成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忘初心,在新长征的征程中传承长征精神,向长征致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