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内容解读
发布时间: 2016-11-0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28


2016114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141516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于物理楼403举行支部生活,本次主题为“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入贯彻新形势下的治国理政新局面”,本次支部生活由张欣怡同志主持。本次支部生活的内容分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与关于黄炎培毛泽东“窑洞对”的讨论两部分。覃肯同学结合中国上半年经济形势困境:经济下行压力大、经济结构问题突出、产能过剩、老龄化减少人口红利等,阐述六中全会针对上述问题所作的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与十三五规划中的民生发展方向。杨文舒同学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共七次的六中全会所关注的问题,指出意识形态与党的建设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六中全会的主旋律,从历史角度肯定此次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本次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通过文件《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张梦霓同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为“要想根治党的作风问题,需在制度上下苦功夫”,《条例》的通过使得从严治党有章可循,有助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姚余同学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进行解读,着重解读公报中有关“从严治党”七句话,强调从严治党与党的执政基础息息相关,必须坚持从严治党,才能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戴植锐同学介绍了本次六中全会落马的党内官员及递补中央委员,认为党中央严肃对待党内监督,绝不姑息,体现从严治党的决心。杨皓同学着重解读了本次六中全会的新提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将其与往届中央领导核心作对比,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一致观点:无产阶级政党需要推举自己的领袖,肯定习近平同志的执政能力,有利于解决党内矛盾。龚彦恺同学着眼于六中全会对高级干部提出的要求,认为党的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深入群众,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强调党内领导干部应是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之后张欣怡同志提出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内问毛泽东同志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引发了与会同志的热烈讨论。胡文韬同志认为:过去社会统治阶级代表的都是少部分的利益,而中国共产党代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拥有执政的合法性,具备长期执政的基础。戴植锐同学认为:能否长期执政的关键在于民心向背,过去社会王朝建立时,统治者励精图治深得民心,但统治者职位是世袭的,不能保证每一任统治者的执政能力,势必会失去民心,而中国共产党是通过选举产生有能力的领导人,确保每一任领导人的执政能力,从而赢得民心。孟可同志认为:能否长期执政在于是否具有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忧患意识就会脱离群众,失去他执政的基础。当今虽不是动乱年代,但我们仍然需要长期保留忧患意识,如此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本次支部生活使得支部成员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了解党的大政方针,之后的讨论也从各个角度分析中国共产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原因,相信支部成员们对于党长期执政的基础一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