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吴心伯教授谈中美关系 ——物理学系举办“明理厚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650

2021511日下午,在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物理学系举办“明理厚德”讲坛,邀请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作专题讲座“拜登执政与中美关系走向”,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吴骅教授主持报告会。作为物理学系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还邀请到物理学系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共建单位——杨浦区青少年科技站的10位同志前来联组学习。同时还邀请到阎嘉陵教授和王嘉琳老师,他们作为联系指导我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巡回指导组的同志来参加报告会。本次报告在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设立了主会场,吸引了100多位师生现场聆听,同时还为邯郸校区的我系本科生开放了线上会议。


吴心伯教授首先从拜登政府执政所面临的美国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分析入手,切入本次演讲的主题。面对新冠疫情、经济衰退、社会冲突,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拜登政府所面对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可以看出,拜登政府执政以来,其对华政策的基调是竞争、对抗、合作。而这个竞争是全方位的,包含技术、规则、价值观,安全、金融等很多领域。与特朗普政府相比,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竞争策略更着力于提升美国实力、找盟友合作,并利用美国对国际机构的影响力。拜登政府执政三个多月以来,中美双方之间纵横捭阖,既有一对一的交锋,又有多边的博弈。在这过程中,中国政府坚持的基本原则是以合作为主,管控竞争,避免对抗;但在面对猛烈的对华攻势时,坚决斗争。吴心伯教授分析,拜登政府没有走出特朗普对华政策的阴影,没有走出美国对华认知的误区,还没有找到跟中国打交道的正确方式,所以中美关系改善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要调整好自身的内外政策,来面对一个新的中美关系,适应一个新的国际战略格局。

吴心伯教授的演讲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师生们就感兴趣的话题踊跃提问,吴心伯教授一一精彩作答。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报告会结束后,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四组的阎嘉陵教授和王嘉琳老师与物理学系党委的相关同志座谈,交流前一阶段物理学系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