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赴玻璃博物馆开展科普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6-1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8

201962日上午,物理学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八名学员在金晓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市玻璃博物馆开展了一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是物理学系与玻璃博物馆首次开展合作,吸引了二十多个青少年到场,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科普活动的主题是“光与影的舞蹈”,涉及三个光学趣味实验。首先,主讲人为大家进行了“人造彩虹”的演示实验:将平面镜放入到盛有水的盆中,放大模拟雨后初晴空气中的水珠,当用手电筒照射水中的镜子时,由于光的色散,可以看到七彩的光谱。小朋友们对主持人的演示很感兴趣,有序到讲台上进行了观摩。

第二个实验是“光的色散”,主讲人首先提问“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并通过水、牛奶和手电筒成功模拟了橙红色太阳、蓝色天空的自然现象。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积极地进行了动手操作。有些小朋友还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尝试改变水中牛奶的加入量,以进一步观察散射现象。

最后的实验为“水流导光”,涉及原理是光的全反射。主讲人先对光的全反射以及光纤的应用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并用简单的实验器材完成了实验,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每一组小朋友都观察到了激光在水流中好似发生弯曲的现象。有的小朋友敏锐地提出问题:为什么只在刚出水的一段会发生这种现象?在志愿者的解释下,他得到了明确的答案。

本次物理科普志愿服务取得了较圆满的结果,小朋友们参与热情很高,有些比较腼腆的孩子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成功观察到了有趣的光学现象。相信各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强化服务意识,在未来更多地以专业所学服务社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