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方言谚语,感受脱贫故事——听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6-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695

2020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近期,复旦大学校团委牵头、联合各驻村书记派出单位,正在举办百名驻村书记讲脱贫活动。物理学系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驻湖北建始县扎鱼口村第一书记杨胜勇,结合大政方针,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给大家带来驻村脱贫攻坚的分享。531日下午两点,活动在线上如期举行。

杨书记的报告分为“小乡村见证大发展”、“小故事蕴含大道理”、“小天地孕育大作为”三个部分,分别从大政方针与当地扶贫成效,扶贫中的真实故事和感悟,以及自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与展望三个方面作了分享。

在介绍完大政方针后,杨书记首先介绍了扎鱼口村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农业养殖业发展、乡村文化、基层党建等方面的扶贫成效,而这一切的实现绝非按部就班就能完成。“要碰刺架子,不怕刺架刺”、“话不能说太满,人不能熟太快”……在第二部分中,杨书记借助当地谚语,详细地讲了自己的扶贫经历和感受。交通关、政策关、生活关,刚一上任,驻村书记就要开始“闯三关”,而为了尽快取得村民的信任,还总结出了“四不”准则。即使取得了信任,在实际工作中依然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挫折。杨书记说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率先示范,树立榜样,政策透明,表态稳重,不能态度软弱降低脱贫标准,也不能语言高调吊了村民的胃口。他鼓励同学们在遇到挫折时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思考问题,这样往往能尽快走出低迷的情绪。而在第三部分中,杨书记对全国的总体扶贫工作做了展望,从决胜扶贫到乡村振兴,杨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话,“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有风平浪静,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会惊醒”。

分享的最后,杨书记亲自“直播带货”,为我们介绍了恩施的特产——富硒茶、高山土豆、甜柿等,同学们也从中感受到了杨书记对当地产业的热忱与关心。此后,同学们就国家政策、脱贫标准、疫情影响等方面踊跃提问,杨书记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从本次分享中更深入地了解了国家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也体会到了扶贫攻坚的重重困难和必胜决心。相信同学们能够以杨书记为榜样,脚踏实地,为祖国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