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影的舞蹈”——记物理学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科普进社区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5

为了向社区青少年展现物理之美,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2019525日上午,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七名学员在联系人金晓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杨浦区大桥街道宁武路社区,进行主题为光与影的舞蹈科普宣讲,12名小朋友积极参与,部分家长也来到现场旁听,并对活动给出了积极的评价。

活动于9:00正式开始。在各组小朋友互相熟悉之后,主讲人毕思敏同学向小朋友们提出问题彩虹是如何形成的,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发言。主讲人对雨后彩虹形成的原理作了简要介绍,接着运用准备好的手电筒、水槽、平面镜等器材做了人造彩虹的演示实验。小朋友们对实验现象十分感兴趣,纷纷寻找出现在天花板或墙壁上的七彩光晕。

然后,主讲人又向小朋友们提问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为让小朋友们进一步理解太阳光并非单色光,她又用三棱镜演示了光的色散,之后用牛奶、水和手电筒演示了光的散射实验,并用波浪与礁石的类比成功解释了天空的颜色。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小朋友们亲自动手体验了该实验的过程,手电筒的白光照射在滴有牛奶的水中,迎着光入射方向观察到淡橘红色,而垂直于入射方向观察到淡蓝紫色。正当小朋友们为实验现象感到惊喜时,主讲人提出为什么云是白色的这一问题,进而她再次运用波浪与礁石的类比,为大家区分了瑞利散射和米氏散射。

接下来,主讲人用光是沿直线传播的吗这个问题,引出了光的反射和折射等概念,继而简要介绍了“全反射”的现象,并演示了水流导光实验。激光笔的绿光射过,在水流中以弯曲的形式传播,小朋友们对此兴趣很高,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亲手完成了实验。

在活动过程中,许多小朋友们积极发言,表达自己对各类光学现象的认识和思考。根据回答问题的积极程度,志愿者为最优秀的小组颁发了小礼品。最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进行了合影,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不仅让小朋友们对光的色散、散射和全反射等一些光学现象有了初步了解,体验了科学之美,也提高了各位入党积极分子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