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举行教师与本科毕业生代表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9-05-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55

519日中午,复旦大学物理系在恒隆物理楼248会议室举办了师生午餐会。该座谈会旨在收集回顾本科同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有的放矢,改善提高,以便今后更好地物理学系完善物理学系的各项职能工作。出席的午餐会老师包括物理学系党委书记蒋最敏老师,副系主任陈焱老师、杨中芹老师、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以及课程老师和寝室导师、本科生教务员和辅导员代表。

对于本次座谈会,学生们显然是“有备而来”。会议伊始,同学们就积极踊跃发言,代表自己同时也是代表身边的同学反映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学生们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实验课程的设置与课程容量方面。

戴同学首先提出,他认为物理系的实验课内容较脱节,他观察到同学在处理数据时,对线路相关知识的的基础较差,可额外增加关于电子线路的课程。杨中芹老师对此表示,物理系过去开过这样的课程,但受限于5人选课的规定,并提到乐老师也在和信息学院筹备相关课程,争取早日改善;陈焱老师建议到可通过选修其他院系的课来夯实基础;肖江老师以在美国读博的经历举出例子,点出做实验需要的动手能力要求很高,可开设一个面宽而相对浅的课程,电子线路可作为三分之一,再添加模电等内容。针对实验内容,其他同学也提出意见,朱津纬同学反映实验课的硬件仪器出错率高,导致做实验时间延长,蒋最敏老师以过来人的经验给出忠告,处理实验的仪器问题恰恰是锻炼人的地方。

叶同学认为物理系专业课课时过紧,如数理方法课程内容量过大,可增加课时,而线性代数可放在大一。杨老师表示一年级的课程是大一基础课,但实际的困难在于若将这门课挪到大一,将对分流产生限制,会对其他系的同学产生影响。陈焱老师建议可将数理方法里的特殊函数等内容放在量子力学课程里,互相结合,提高同学的理解。戴同学认为很多内容如填鸭教学,学生很容易忘记。程同学提到物理系高年级理论课程较难,如量子场论、量子力学2,学生的数学基础太差,对李代数、傅立叶变换等内容认知较浅,可降低考试比例,改为课程项目。肖江老师认为,数学基础课程的一些内容与现代脱节,可更注重实际,并添加群论、微分方程等内容。

此外,蔡同学根据自身微电子科研的经历提出关于毕业论文的单位限制的要求,杨中芹老师对此表示会马上做出改进。臧同学提到本部同学听江湾报告的困难,蒋最敏老师表示该问题将于下周解决。

座谈期间老师们认真听取并回应同学们的观点,并从个人角度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想法,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表示会把同学们的意见带到以后的系内教师会议上。

    本科毕业生座谈会已是物理学系多年以来的传统项目。通过这次座谈会,老师们收集了同学们对物理系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信息互通与交换,解答了同学心中的困惑,争取早日将物理系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物理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