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传承信念——记物理学系2016级本科班五四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9-05-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2

为了让同学们对五四运动更加了解、对五四精神有更多的感触,物理学系2016级本科班于5141330——1430H3108举行了班会。胡导和两位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一些内容,并现场进行了五月评优的班级推选。

首先胡导通过电影《我的1919》的两个片段,带领大家进入巴黎和会观看顾维钧为中国争取权益的努力。纵使顾维钧拥有一腔爱国热血和出色的演讲能力,在中国积贫积弱的综合国力下,他做的各种努力都毫无用处。感受着这种绝望和无力感,大家更能明白综合国力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所以相信大家会在将来为祖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尽自己的一份力。

紧接着,朱同学带领大家从远离教科书的角度来了解五四运动。他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为引子,向大家说明了“五四”遗产的现实价值之中华民族的凝聚意识。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广大的人民有了“民族国家”的意识,它促进了中国这一现代民族国家的诞生;同时五四运动所带来的民族国家观念的普及,也使得海外华侨获得了身份认同。

然后王同学介绍了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关系。五四运动使得马克思主义开始了在中国的传播,并且使它与工人阶级相结合。同时,五四运动中发行了诸多杂志,这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播提供了很多平台。通过以上种种方式,五四运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奠定基础。

在两位同学讲完后,现场进行了五月评优的班级推选。班会的最后,任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她亲自设计的班服。班服上的字体表明了大家“1619物理系”的身份,而图像则是以马里奥的形象为标准设计的牛顿。“牛顿”顶了一下头上的板砖,冒出来的不是蘑菇,而是苹果,这是在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自己去发掘“苹果”(物理规律),而不是等“苹果”掉下来砸到自己头上。

    此次班会让大家对五四运动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五四精神也理解的更为透彻。相信大家在听了这一次班会后,会更了解目前和平稳定的发展机会来之不易,思考属于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珍惜当下,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