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营、学精神、话改革、悟担当¬——记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参访“南京路上好八连”特战旅
发布时间: 2019-05-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70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了进一步在改革深水区做好政治定位、学习我军优良传统,提升爱国报国的责任感,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于2019514日下午组织参访了“南京路上好八连”,实地感受“好八连精神”。

上海警备区某团八连于1949 6月进驻上海市南京路执行警卫任务,坚持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团结人民群众,出色地完成了警卫任务。全连战士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63年,被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以八连为原型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红遍大江南北,毛泽东赋诗《八连颂》予以赞扬。

进军营,学精神。首先,支部参观了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示馆。展馆共分为四个主题。第一个主题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进入展览厅,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几代领导人亲切接见好八连官兵的珍贵照片和为好八连的亲笔题词。第二个主题是霓虹灯下的哨兵,主要体现的是“好八连”身居闹市却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初心的优良传统。第三个主题是艰苦奋斗的传人主要展现了八连战士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英雄事迹。第四个主题是人民群众的厚爱 主要讲述了“好八连”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帮助人民群众的同时,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通过300多张照片、200多件实物、多面锦旗生动详实地反映了“好八连”在上海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

话改革,悟担当。展馆参观结束后,支部与部队代表开展共建讨论,就部队生活、军队改革、青年爱国精神等话题展开座谈。从他们口中,各位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军营生活的艰苦和严格,有辛酸更有温暖。谈起军改,八连官兵感受颇深,自军改以来,南京路上好八连随部队改编为特战旅,面对这样的转型,他们从零开始,从一招一式练起,训练时间的加长,训练任务的增强,训练难度的加大,让他们愈挫愈勇。经过不断摸索,从“霓虹哨兵”到“霹雳尖兵”,他们破茧成蝶,换羽新生。忠诚、精武、协作、血性是他们永不变的信念。

最后,我们在官兵代表的领誓下,于红旗广场前重温入党誓词,每一句铿锵有力的誓词,都让我们热血沸腾,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奋斗终身。军人有军人的战场,而我们也有自己的科研战场,每一次发现、每一次突破,每一次创新,对我们来说都是进步。而我们要学习的,就是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爱国报国的使命感。雄赳赳,气昂昂,让我们携手共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