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百年,缅怀先烈——18级自科四班党章学习小组参观顾正红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9-05-1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89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回顾历史,缅怀先烈,201954日下午,18级自然科学试验四班党章学习小组在辅导员金晓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顾正红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顾正红纪念馆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是一处纪念顾正红同志和五卅运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纪念馆门口的顾正红像前合影之后,同学们进入纪念馆参观陈列展览。纪念馆不大,分上下两层,分别从“黑暗的旧中国、苦难的童年”,“在日商纱厂做工、二月罢工的烽火”,“顾正红惨案”和“五卅运动”四个部分对顾正红烈士所处的年代背景、惨案经过、案件产生影响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其中,“顾正红惨案”最能体现顾正红为革命不顾危险,团结工友与日本资本家抗争到底。面对持枪的敌人,他毅然站在工人队伍的最前列,虽被枪击,但依旧高喊口号反对东洋人压迫工人!不允许扣发工钱!,同敌人展开英勇搏斗。最终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顾正红牺牲时年仅20岁。他的牺牲使工人、学生、百姓愤怒不已,也成为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爆发的导火索,席卷上海,随即席卷全中国。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对顾正红同志的革命热情、阶级意识与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五四百年,缅怀先烈,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必将继承革命先烈的意志,发扬五四精神,团结服务牺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