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五四星火,绽放青春之歌——18级自科四班开展“五四百年”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9-05-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21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传承五四精神, 2019430日下午,18级自科四班在H4106教室开展了“五四百年”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党章学习小组负责,通过电影片段欣赏、讲解、演讲等形式,同学们在进一步熟悉五四运动历史的基础上,明确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首先,同学们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中五四运动相关片段,影片中波澜壮阔的场面仿佛将大家带回到那个风云激荡、英雄辈出的年代。之后,李同学结合电影《我的1919》,为大家讲解了巴黎和会上中国的外交失败、学生运动爆发的历史过程。北京学生运动的消息传到上海,邵力子先生在复旦敲响了上海响应五四运动的第一钟,复旦学子联合上海各大中学校积极声援北京学生,这蕴含了复旦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姚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上海工人运动的兴起与发展,并对五四学生运动进行了反思。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无产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起到了促进作用。此后,工人运动在上海和全国蓬勃发展,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等展现了中国无产阶级的强大力量。

然后,杜同学向大家具体阐释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内涵,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与同学们共勉:“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实,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进而,她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的青年楷模惠若琪、冯维,以及复旦大学2019年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涌现的青年榜样,他们的事迹让我们感动振奋,助我们明确奋斗方向。

接着,黄同学做了“百年五四,今朝青年”为主题的演讲。她由邵先生的钟声开篇,为大家进一步揭示五四运动之核心——爱国主义。她结合自身求学经历,真诚讲述了自己科研报国的理想,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风采。通过黄同学的演讲中,同学们认识到,传承五四精神须找准个人与时代的契合点,在今天我们仍旧大有可为。

最后,辅导员金晓阳老师为大家传达了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他引用了三段讲话原文,勉励同学们把握美好的青春,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通过这次班会,五四精神在大家心中不再只是一个符号,而成为一股鲜活的精神力量,指导着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们——在历史关头扛起肩上的责任,坚定不移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明天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