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举办第三次专题学习活动——所有制改革: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4-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87

所有制是最基本的社会经济关系,是社会经济活动赖以发展之制度前提,为了让同学们对所有制变迁有更深层次的了解,16级物理学系党章小组于2019421日晚19:00在物理楼248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演讲报告的形式开展,参与人员主要是16物理学党章学习小组的十多位同学和辅导员胡文韬老师。

   首先,大家学习了所有制的一些定义和所有制结构的演进过程:多种经济成分分工合作——单一公有制经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混合所有制。筹备的同学详细讲解了混合所有制的理论与实践,并引出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至今我国混合所有制经历的三个阶段。另两位同学则追溯历史,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和改革开放初期的所有制改革。他们收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大会议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的内容,并对改革开放前后的所有制变迁进行了比较。

   除了筹备同学的讲解,其他同学们也进行了一些讨论和提问,如混合所有制不同表述之间的区别、新中国成立初期所有制改革影响等。辅导员胡文韬指出:虽然改革开放前对经济体制的探索比较曲折,但它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也不能够完全否认。

   最后,辅导员胡文韬对三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从表达技巧和主体思路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通过本此次活动,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对所有制的概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我国所有制的变迁有了更为系统化的认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