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6-09-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683

  

    2016813日,来自复旦大学的十名学生远赴古城西安,参加为期五天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一决高下,在享受学术交流的同时,为他们近一年的努力交上一份答卷。最终,在乐永康老师的指导下,来自复旦大学2015级的五名正式队员和五名观摩队员通力配合,取得了一等奖的佳绩,这也是复旦大学参加CUPT有史以来最好的战绩。      

来自物理系的刘继聪、戴植锐同学、来自核科学与技术系的陈芳婷同学、来自数学学院的董瀚泽同学、来自管理学院的周璐鹿同学这五位同学作为复旦大学CUPT队伍的正式队员,成为了整个准备和参加比赛过程中的核心,来自物理系的吴迪、朱冰冰、滕晓琨、许植伟,以及来自数学学院的周童等5位同学作为观摩队员,协助正式队员进行理论、计算、实验等方面的工作,在CUPT比赛的准备和进行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CUPT队伍在这个夏天,不仅感受到了学术交流的乐趣,更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快乐、感触至深的友谊。

比赛的过程精彩绝伦,成为了队员们永远铭记的美好回忆。比赛形式是作为正方、反方或评论方对事先准备好的课题进行陈述、辩论,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不仅考察课题的完备程度,队员们对课题的理解程度,更考察队员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内,要完成对自己课题的陈述、对对方的课题进行归纳总结以及反驳、抓住物理本质并用简短语言回答对方问题……而这些全部都融合在一场比赛之中,每一场比赛都是体力与智力的角逐,勇气和信心的较量。

整个比赛分为三天五场举行,以积分制决定最终的成绩和排名。第一场比赛在814日拉开了帷幕,队员们胸有成竹地走上赛场,打响了比赛第一枪。尽管课题做得几近完美,但比赛得分却不尽如人意。乐永康老师及时和大家讨论第一天比赛暴露的问题,商讨下一步的策略,并修改PPT,完善理论,为课题做最后的准备。

在接下来两天的比赛之中,队员们逐渐适应赛场氛围,越战越勇。在赛场之上,正式队员们激烈讨论、逐鹿争雄,回归学术讨论的本质,不断打磨辩论的技巧;在赛场之下,观摩队员和正式队员共同思考、相互交流、深入探讨、分享经验,加深对物理的理解。队员们已然将得分置于脑后,学术的交锋、思想的碰撞让队员们沉迷于物理的世界。在赛场上下,队员们的心联系在一起,他们一同为失败痛苦,为胜利喜悦。

从实验设计到理论模拟,从赛前到赛后,队员们在CUPT这个大熔炉中历练,在这个暑假,古城西安,他们爆发出了自己全部的热情。辛苦付出、通力配合,让他们最终以全国第八名、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完美收官。一年的辛苦付出,一年的努力和成长,化作了队员们颁奖典礼上喜悦的眼神、骄傲的脸庞,那是无上的荣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