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心系天下¬——2018级自科四班开展心理与社会实践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9-04-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4

2019416日下午,自然科学试验班四班师生在H4106开展了“悦纳自我,心系天下”心理与社会实践主题班会,通过心理系学姐的讲演、心理委员组织的游戏、社会实践政策介绍、物理学系麦田支教宣讲,让同学们在忙碌充实的学习之余对个人的心理成长与社会实践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与认知。

班会伊始,辅导员金晓阳老师就形势与政策实践项目进度、寝室安全卫生、学习状况、谈心、校运会报名等事项进行了提醒,督促大家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和进步。

随后,心理学系2016级的黄学姐上台为大家作“了解焦虑”的讲演,解答同学对这种情绪的困惑。学姐结合心理学理论和个人经历,讲述了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人生抉择带给我们的焦虑的原因和意义。她指出,焦虑是对未来威胁的期待,且适当的焦虑并非坏事,而是人自然、基本的应激反应,只有过度的焦虑才会引发问题。焦虑本身并非问题也无法根除,而应学会接受焦虑的自己,正如班会主题“悦纳自我”一般,与自己成为朋友。

接着,心理委员张同学组织了你划我猜接龙的小游戏,抽取几组同学上台参与,台上同学对“石楠花”“三十而立”“唇齿留香”等内容的动作演绎引起整个教室的欢声笑语,同学们的心情也得以放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也是本次班会的第二个主题。物理学系分团委组织实践部部长张馨元为大家简单介绍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及相关政策。院系级实践项目的流程包括提交申报书并立项答辩、项目实施、提交结项并结项答辩、最终报销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学校和院系为社会实践提供了广阔平台和经费支持,张学姐勉励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在关怀和服务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

最后,三位学长学姐依次上台为大家介绍了物理学系麦田支教活动。作为往届活动的参与者,他们将支教中授课和生活体验、个人感悟与希冀娓娓道来,立体地展现了麦田支教给组织参与者、受助者甚至周围人带来的积极影响。一届届学长学姐的努力,八个夏天的薪火相传,让杨棚小学的孩子们打开了接触广阔世界的窗口,让参与的同学有了真正扎根中国基层的体验,让爱与关怀在充满希望的灵魂间流淌。正是如此善意的扩散、奉献的传承,使同学们深刻认识了个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在象牙塔之外,还有广大的社会等待我们融入、从中汲取养分、进而为之作出贡献,这也正是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班会至此结束,同学们都收获了对于个人心理与社会实践的新认识。辅导员以“善其身,兼善天下”为结,勉励每位同学在悦纳自我同时心系社会。相信同学们定能在生活的激流中与自我成为朋友,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成就个体的社会价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