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学习楷模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4-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4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是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着武汉解封,我们的抗“疫”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其中援鄂医疗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了致敬白衣天使,记录这段写满勇气和坚韧的历史,将抗“疫”精神传承下去,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五所高校共同发起“青年聚,齐战‘疫’”联合宣讲活动。2020417日下午1330分,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17级直博生2019级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在线上观看了宣讲直播,观看结束后进行了感想交流。

倪佳敏:从宣讲团讲述的这些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中,我能感受到这些医护人员既是英雄也是凡人。英雄是因为他们在面对未知的病毒时所展现的勇敢和坚定,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扛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旗,将青春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凡人是因为他们也会犹豫、也有家人、也有牵挂,但他们仍然义无反顾奔向前线,因为这是责任与担当。其实在整个疫情期间,除了医生护士以外,还有警察、社区工作人员、海关人员、运输司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志愿者等等众多的身影,他们都是普通人,也都是这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英雄。我觉得英雄不只是冲锋在前的人,坚守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众人们也都是英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也要坚守住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树立起理想与担当,纵使平凡也要发光发热。

黄海明:看完《青年聚、齐战‘’》非常感慨。特别是看到王奔、吴超对习主席的回应“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在前线发挥好90后年轻人的冲劲和闯劲,起到年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看到这些和我们年龄差不多的“90后”党员,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分令我感动。正所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深感当代的青年人的义务与责任。而我也树立起坚定的信念,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临舒:听了五位的演讲,让我从更加真切的故事中了解到了医护人员的伟大。有的人悄悄请战去前线,有的医生60多岁还愿意冲锋一线,有的医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予病人最需要的照顾和治疗,有的医生不光治病,还关心患者、送小礼物、教患者做呼吸操。这些工作,不仅仅治疗了疾病,也给了患者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和勇气,温暖人心。白衣为袍,他们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是当之无愧的英雄。练就过硬本领,到党和人民的最需要的地方去,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最后,再一次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感谢你们的付出,穿越凛冬,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春天。

哪里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借用鲁迅先生在《热风》里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们应谨记初心与使命,将这些医务工作者们的事迹牢记心中,努力利用自身所学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