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暨2018年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2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28

20181213-15日,第五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暨2018年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学术年会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内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的五所高校院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物理系)联合主办,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承办,上海复享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五所高校院系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共收到稿件100余篇。此次论坛也是五所高校研究生们展示各自的研究经历和优秀成果、相互交流创新思想和研会工作经历的大舞台。

Day1开幕式、特邀报告及研会交流会

1213日下午,在我系副系主任周磊教授和副系主任陈炎教授的主持下于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举行了此次论坛的开幕式。我系系主任沈健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热烈欢迎来自各高校院系的与会者和嘉宾,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我系对博士生论坛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以及对本届论坛成功举办的衷心祝愿,并鼓励各位老师、同学在科研道路上开拓进取,再创辉煌,期待与会者们能充分交流、互相启迪。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檀时钠教授、复旦大学向红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翱教授、南京大学丁海峰教授和清华大学张定教授分别以“超冷原子气体的量子少体与量子多体物理”、“铁电性和多铁性新机制的理论研究”、“墨子号量子卫星与网络”、“基于纳米围栏的量子尺寸效应研究”和“二维超导体的量子物性与调控”为主题作了特邀报告。晚宴结束后,五校的研究生会骨干在恒隆物理楼248会议室举行了第三届研会交流会,此次会议由我系18级博士生张奕林同学主持。我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在会议上致欢迎辞,她代表我系研会全体老师和同学热烈欢迎各高校院系研会的老师和同学,希望与会者们相互分享、积极交流,促进各高校院系研会以后的工作展开。会上,各校研究生会主席分别介绍了各自院系研究生会的工作概况,研会骨干们积极讨论了研会发展的制度经验,相互交流了研会工作的体验与感受,共同探讨了研会活动的创新形式。

Day2博士生学术报告

本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涵盖了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及调控、光学、声学、原子分子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等诸多前沿领域,共设凝聚态物理与材料(Ⅰ)(Ⅱ)(Ⅲ),光学、声学及原子分子物理,近代物理5个分会场。14日早上9点,各分会场的学术报告准时开始,同步进行。90多位同学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成果,研究生们功底扎实,挥洒自如。现场4位评委老师对报告人的课题创新性、表述逻辑性、提问回答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评价,并和同学们热烈交流、深入探讨,鼓励同学们秉持严谨的科学态度,保持诚挚的学术热情,传承探求真理的精神。茶歇期间,学术海报展示区的各个海报也是师生们交流讨论的热点。报告午休期间,与会师生在C108报告厅共同观赏了根据著名物理学家史蒂夫•霍金教授生平改编的电影《万物理论》,使与会师生在学术之余体验人文艺术之美。

Day3闭幕式、颁奖典礼及实验室参观

15日上午9时,本届论坛闭幕式在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举行,我系副系主任周磊教授作了闭幕式致辞,兼主持此次闭幕式。与会师生共同观赏了本届论坛回顾视频后,各分会场评委老师代表对与会同学们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并作重要讲话。此次论坛根据各校与会同学的个人报告得分情况和海报投票统计情况,评选出了口头报告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墙报奖10名。随后,来自五所高校院系的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博士后政策,各校老师的透彻分析与深度解读引起了在场博士生的广泛兴趣。在五校研究生参观了我系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第五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暨2018年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学术年会圆满落下了帷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