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立德树人的那些年——物理学系举行三位院士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8-12-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79

20181224日下午,江湾物理楼C108室其乐融融,欢笑阵阵。王迅院士、陶瑞宝院士、孙鑫院士正在此与物理学系教职工亲切交流,聊一聊立德树人的那些年。物理学系系主任沈健教授主持本次交流分享会。

在正式的分享之前,沈健教授首先高度评价了三位院士对物理学系、对复旦大学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代表物理学系向三位院士赠送了纪念册等礼物以示敬意。



王迅院士首先开讲。作为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第一届本科生,王先生的分享就从建系之年——1952年讲起。他如数家珍地讲述了物理学系自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以来的发展历程。特别强调了以谢希德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物理学家为物理学系所树立的优良的传统,也高度评价了比自己更年轻的后辈物理人所开辟出的崭新天地。但他却唯独没有提及自己的贡献,他谦虚地说:我没什么贡献,以后的新天地都是你们创造的

陶瑞宝院士讲解的关键词是“感谢”。他说,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最感谢、最亲近的是复旦大学。他也从自己进入复旦大学读书的年份——1955年讲起,分享了自己读书、科研经历中的趣事,特别强调了王福山、周同庆、谢希德、周世勋、卢鹤绂等几位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对自己的深刻影响。陶瑞宝先生谦虚地说相比起复旦大学对我的培养,我对复旦大学的贡献非常小

孙鑫院士分享了两点感受。他首先指出,我们要珍惜新时代。孙先生通过改革开放前四十年和后四十年的对比指出,我们目前生在了好时代。孙先生还强调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他指出,从课题组到物理学系再到复旦大学,都需要团队精神。在重视发挥个人积极性的同时,更要树立全局观念,重视集体协作。

听完三位院士的分享,沈健、金晓峰、侯晓远、吴长勤、陆昉、蒋最敏等教授先后发言,对三位院士高风亮节的精神致敬,对三位院士为物理学系所作的巨大贡献表示敬意!系友徐祖力也深受感染,当场表达了将为物理学系捐款!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意义深刻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也是一次重要的师德师风的弘扬与传承活动,与会者纷纷表示深受教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