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学长学姐线上交流会第二期——“课题组科研二三事”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2020-04-1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80

2020411日晚19:00-20:00,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组织的“学长学姐线上交流会”第二期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本期的活动主题是“课题组科研二三事”,旨在让物理学系低年级同学和自科同学对本科科研所有了解,尽早选择方向,走进实验室。本期交流会请来了三位复旦物理学系的学长学姐,他们分别是来自16级物理学系的朱津纬学长,16级物理学系的罗铭砚学姐,和来自17级物理学系的李智杰学长。

第一位分享者朱津纬学长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建议同学们尽早进组。进组之前,应该先找到自己的兴趣。朱学长就是因为渴望成为一个“追求纯粹的理想主义者”而选择了高能物理方向。针对理论基础不够这一问题,他提出了两点解决方案。首先可以从一些简单的课题入手,多和老师交流,再逐渐提高自身水平。此外读文献的能力也很关键,要善于自学相关知识,这对于科研者是一项必备的能力。

第二位分享者罗铭砚学姐则就不同的侧重点进行了分享。罗学姐提到,进实验室对绩点没有要求。本科阶段进组的主要意义就是了解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兴趣,并学习实验方面的知识。她也同样提到,没必要担忧自己的学术水平过低,每一个刚进实验室的人都是一样的。通过多思考、多交流、多用功,就可以在科研中提升自身水平,找到自身方向的。

最后一位分享者李智杰学长讲到了在伯克利大学的交流时期的科研经历。短期交流过程中的科研既有扩宽视野的好处,也有因时间受限所导致的美中不足。他还针对自己的校内科研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建议在入组时要给自己确定目标,不要混在实验室里。最后他说:“很多本科生被潮流裹挟,希望那些人不是你和我。”

分享的最后,针对大家的问题,学长学姐又进一步补充了自己的观点。对进组后在科研上所花时间、如何提升自身学术水平作了进一步解释,并回答了关于暑研、FDUROP等相关问题。会议环节紧凑,内容充实,听众收获颇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