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物理学系2018级本科班党章学习小组学习电影《鸦片战争》
发布时间: 2020-04-1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9

2020329日下午3时,物理学系2018级本科班党章学习小组线上开展了《鸦片战争》观影讨论,20余位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鸦片战争历史背景以及过程的了解,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并意识到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重要性。

会议伊始,陈柏霖同学带领大家简要回顾电影的情节并结合史实介绍了鸦片战争的历史背景。他首先介绍了鸦片的一些知识以及西方对之的认识,讲解了鸦片贸易以及我国的禁烟历程,最后导向了鸦片战争的原因,两国对战争的看法,以及战争的进程和最终签订南京条约的屈辱历史。

紧接着,丁泽澎同学带领大家就“晚清政府的外交和新中国政府的外交的最本质区别”展开讨论。随后他从“林则徐硝烟的必然性”、“如何评价琦善及其主张”、“清末我国外交姿态”、“新中国的外交姿态”、“新中国的外交政策”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

接下来,陈柏霖同学分享了“禁烟运动中林则徐强硬的整治措施以及对现代改革的借鉴意义”这一话题,他辨证地看待了林则徐禁烟运动的利弊,并从中得到对当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启示。他提到:领导干部要将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健全用人考察机制。全面深化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不能蛮干,需要一定的政治智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上层设计,总体布局。

会议最后,指导老师金晓阳同志分享了自己对鸦片战争的理解。他谈论了林则徐的历史评价,并指出英国口中的“自由贸易”背后,实际上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强买强卖的逻辑,而这也是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必然结果。随后,他引用《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全球化的资本主义体系的论述,讲解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世界市场为前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普遍安放”、“全球化的资本主义体系内部的权力关系”、“全球化的资本主义现代世界坐落为一个个民族国家”四个方面。由此,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当时英方对于“自由贸易”以及发动侵华战争的必然选择。

我们要学习林则徐这种“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态度,以及敢于改革的胆识,同时吸取其失败的教训。尽管销烟运动未取得真正的成功,但林则徐贡献不容否定,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同时,我们要以史为鉴,如今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我们只有坚持走改革开放这条强国之路,不固步自封,才能发展中国,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世界东方!



【关闭窗口】